我在中國旅遊時認識了一個奧地利人,當我到奧地利時,自然就會找他見個面,繼而在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住了一段時間。如果時間許可,旅遊應該是在當地住下,才真正感受到他們的生活和文化。

維也納是音樂之都,很多活動都跟音樂有關,亦有很多不同年齡層的照顧。音樂是大家的,有收費也有免費的表演。

有天朋友問我要不要聽交響樂團的音樂會,我心想來維也納當然希望可以去聽一下,但當時身為學生的我,第一件事是想到門票很貴,跟著要在其他地方省一點用錢才可。他看見我在盤算之際便說,”我請你吧。”看著這個成年人,我有點不好意思,又再想著,臨離開維也納時,要好好請他吃飯或是買他一個東西。

到達會場,對開的廣場很不熱鬧,有賣小吃的,有一排一排的座椅,時近黃昏,雖是夏天,但還是有點涼。我跟著朋友買了點小吃,坐在椅子上邊吃邊等入場。DSC06313.jpg

人越來越多,開始坐滿了廣場上一排一排的座椅,特突然,前面的大型投放幕開動,畫面是一個舞台,坐滿了樂手,都在調音預備。

朋友說不要再去買吃的了,就在這裡坐下,怏開始了。我心想,這裡?不是去演奏廳嗎?他看見我在思索的樣子便說,演奏廳的表演在這戶外直播的,坐在廣場是免費的呵!我明白了,難怪他說請我!

其實這些活動真不錯,有錢的可到演奏廳,不想花費也可免費在戶外享受音樂。難怪是音樂次都。

學了十年小提琴的我,在維也納市立公園Stadtpark內,找到小約翰•巴普蒂斯特•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II像,Johann-Strauß-Denkmal他是奧地利作曲家,以圓舞曲作品最為著名,可能你也聽過的是《藍色多瑙河》。

DSC06328.jpg 

另一有趣景點是Hundertwasserhaus百水公寓於1985年,由百水先生Friedensreich Hundertwasser 設計和建造,他是一名畫家,他相信建築也可以跟繪畫一樣不規則,整個就是後現代主義 Post-Modernism 的設計。原來是維也納政府出資興建的。不規則、不同物料、不同風格,但合併起來又有特別的感覺。藝術,真難懂。

DSC06316.jpg

當年身為心理學生的我,又怎會錯過到弗洛伊德的家拜訪一下。

弗洛伊德博物館(Sigmund Freud Museum)是弗洛伊德在維也納的心理診所和住所改成,主題是他的生平以及精神分析的歷史,大部份擺設,出名給病人半倘的椅,一些去旅行時,如埃及買回來的記念品。(我到埃及也剛好買了)

真想不到,原來到他生前的寓所吸過靈氣,對我日後的工作真的有影響。

DSC06315.jpg

走進維也納大學,拍照留念。

DSC06324.jpg

另外一提,朋友駕車不知怎的剛好路經著名的紅燈區,(當時拿著膠卷傻瓜機的我,真沒勇氣,所以沒照片提供)朋友把車子窗戶打開,慢駛,女郎都俯身望向車中,手在揮動,又不知怎的朋友把車停了,立即有3 個女郎走過來,朋友跟她們聊天,女郎看看我,笑著說了些什麼,朋友又說,他們都很高興,接著便開車走了。我終於感受到了電影中的環節了。哈哈。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