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weden(瑞典)首都Stockholm(斯德哥爾摩),市區分布在14座島嶼和一個半島上,70餘座橋樑將這些島嶼聯為一體,因此享有「北方威尼斯」的美譽。

Picture

在Lake Mälaren 的Riddarfjärden bay 沿岸,停泊了很多艘魚船,它們都不再出海,而是改建成酒店給遊客租住。這個地方叫Södermälarstrand。我陰差陽錯下找到一間名Loginn Hotel 的船酒店。

沿著放於岸邊的跳板往船的甲板層走去。透過船艙的玻璃窗,我看見有一亞裔女士與其他人在聊天。好不容易才把我兩箱行李箱拉到甲板層,推開艙門,那女士原來是坐在接待處的,英語對白了幾句,我用普通話問她是否中國人。Picture

來自北京的她因丈夫在這裡工作,所以定居下來,由於瑞典華人不多,她的普通話生疏了,時不時要加上幾句英語輔助。她人很好,除了介紹船上的設施外,更告訴我那兒有好東西吃。

當天是大年初四,說到為什麼不回中國過年時,她呆了呆,慾言又止。明白了,人在國外多少有些故事。 來自北京的她因丈夫在這裡工作,所以定居下來,由於瑞典華人不多,她的普通話生疏了,時不時要加上幾句英語輔助。她人很好,除了介紹船上的設施外,更告訴我那兒有好東西吃。

這艘船是建於1928年,1934年曾協助另一沉船,以60人的載客量救起553人,當時的船長亦因此而受政府嘉許。這艘船先後經過多次轉手,最後改建成酒店。船的頂層是開放式酒吧,二樓是休息室盡量保留原有的陳設,餐廳雖小但氣氛很好。Picture

現在的這間船酒店跟當年比,已經修改了很多。房間的船艙走廊很窄,可能是要盡量騰出空間給房間的原故。

Picture

但當你步進房間時,你又會想是否付的房費太便宜,洗手間對著床,洗澡後踏不出半步已經可以上床,床後的是衣櫃,小得真的容不下我的行李箱,我只好把兩箱行李箱放到床尾的窗台上。睡覺時聽不到浪聲,感覺不到船在搖擺,就這樣我在那小於70平方尺的船酒店睡著了。

 PicturePicture

房費已含早餐 ,

Picture

一早起來坐在船艙內靠玻璃窗的位置,手拿著熱騰騰的咖啡,透過玻璃窗望著湖上和對岸的風景,

PicturePicture

每當有船駛過時,或許會覺得是這艘船又再度航行起來,重拾她的輝煌旅程。

老闆也很好人,船上一些小的改建及裝修也是出於他的手筆。Picture

離開船酒店的時候正下著雪,是嘆這艘船當年的英姿不再還是捨不得我的離開。Picture

(我在報紙曾刊出的稿件)

Picture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